close

我想很多人會參加黃庭禪是讀了張德芬老師的書

先貼一篇文章與大家一同分享

 

心靈地圖——

不要讓窮人無法修行

/張德芬(身心靈作家)

 

八年前,有一群人

他們來自各個階級---

在新店中嶺山草莽之中,

胼手胝足,披荊斬棘,

攜手打造一個淨土,

這樣的一群人、

這樣風光秀麗的一塊淨土、

這樣的故事,

說的

是這個社會,一顆安定喜悅的希望種子!

六年多前,我陷入了人生的低潮。我的感覺是:世界上外在事物的追求都是虛空的,不能給我最終的滿足。我到底該怎麼辦?於是我走上了心靈成長、往內探尋的道途。

 

這些年來,我看遍了中英文身心靈成長的書籍,在世界各地尋訪名師、學習各種心靈成長療愈的方法。到了寫“遇見未知的自己”時,我覺得我找到了一條明徑,於是和大家分享這份靈修地圖。

 

但是,繼續修下去的時候,我覺得我的靈修地圖還是缺了一塊。我有很多的疑惑沒有老師可以為我解答。我的精神生活、物質生活雖然都大有改善,可是,我總覺得我所學習到的都不是究竟根本的途徑。

 

此外,當我在國外學習的時候,看到西方人大談我們東方的哲學,在印度看到老外虔誠地學習印度的靈修法門。在內地和臺灣,很多好的老師都是外國人,需要透過翻譯來學習。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了說中文的好老師,他們所學習的東西也都是在國外學的。

 

我不禁要問: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到哪里去了?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宗不談靈修,只談一些空無的清修(我觀念中的道家、老子)或是談談八股的仁義道德(我觀念中的儒家),要不就是佛家,源頭也是印度,而且佛學有的時候真的有點深,帶著濃厚的宗教色彩,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。

 

這次去臺灣,無意間看到了一個禪院的禪修營,在臺北近郊不遠的新店山區,風光美麗,而且收費比起現今市面上的靈修課程,實在便宜太多了。老師看起來道貌岸然(我很挑剔靈修老師的樣貌及精神),我抱著度假和想借由團體靜坐來加強自己打坐功夫的心情,和先生一起報名參加三天的黃庭禪閉關禪修。

 

我當時是覺得,禪修我聽多了、學多了,還有什麼特殊的?黃庭禪是什麼啊?聽都沒聽過,就去玩玩唄!沒想到,三天的課程下來,真是覺得“眾裏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就在我的故鄉臺灣“!

 

呵呵!黃庭禪的創始人張慶祥,與我同歲,但卻有一個很老的靈魂。他教的禪坐方法,是我見過最好、最直接簡潔的。經由他,我才終於明白打坐的真正目的是什麼,以及怎麼樣打坐才會得到理想的進步。

 

 

這位張老師的學問素養真是深厚,他熟讀各教典籍,包括儒家、佛家、道家、聖經,甚至新時代的奇蹟課程、與神對話等也包括在內,所以講起話來,引經據典,頭頭是道,讓人信服。不過,這種人我也見多了,實修與否,我其實一看也知道。張老實真是一個實修的人,並且,老師解讀四書五經的方法,讓我歎為觀止。那些八股的道德文章(如大學、中庸之類的),到新時代的奇蹟課程,在他的詮釋下,竟然都充滿了極為深遠的靈性意義,以及觸類旁通的驚喜,真是讓我喜不自勝,原來我們的老祖宗真的是靈修高手,境界很高的,高到後人都無法立刻理解出它的真意,啊!原來夢寐中所謂“中華文化博大精深“,就活生生的印證在張講師所闡述出來的性理心法裡面啊!真是太棒了!(我以前對這些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,真的是偏見和無知啊!)

 

老師所創辦的“黃庭禪“,是他根據古聖先賢的典籍而體悟出的實修方法,它不僅特別的實用,可操作性強,往內去印證更是清楚明瞭,正確無誤,更寶貴的是符合歷代各教聖賢在經典中所交付最高原則,讓人修起來特別安心踏實。我奔波這麼多年,踏破鐵鞋,所缺的就是這個領域,真的很高興能找到我靈修地圖的最後一塊拼圖!

 

在三天的課程中,我和我的先生不斷地利用老師教的方法而實踐《當下的力量》的作者說的境界。這些境界及名詞以前讀書的時候都讀過,但是實踐起來實在困難,而張老師提供的方法,踏踏實實的彌補了這個缺憾。

 

另外,我上過很多靈修課,但很多老師都不是可以讓你隨便親近的,下課就不見了。但是張老師非常關心學員,常常在關心學員的進度,永遠隨時候教,他的耐心、誠意,真是讓人感動。見過他的人都知道,他一點架子都沒有,真誠平實,有問必答,而且臉上總是帶著一抹微笑,讓人看了就舒服。他自稱“講師”,也都只讓我們叫他講師,真是非常的謙虛真誠,說這樣不會讓我們陷入盲目崇拜的陷阱裡面。

 

我累積了一大堆修行上的問題,以前不是問不到人就是老師的答案讓我不滿意,而這次真的是一股腦兒的全部問光了,張老師的答案也都令我信服。

比如說,我打坐的時候,思緒總是紛飛,困擾我很久,所以我每次打坐只能坐半個小時,而且無法入定。(是的,即使我可以帶大家靜坐,但我自己的功夫還是不到家。不過三天禪修課下來,現在坐1個小時20分鐘都不是問題,這是以前的我參加禪修從未有過的情形。)

 

我問過很多老師,思緒紛飛如何對治?他們的回答是:

 

 1:“沒有關係,就讓思緒紛飛啊,只要發現的時候拉回來就好!“(是啊,我也教過別人這麼做,可是這很磨人的,我要跟思緒鬥爭到什麼時候呢!)

 

2問問自己,是誰在想?(我會說德芬在想啊,那又怎麼樣呢?)

3:“做個觀察者,觀察你思緒的來來去去。”(看又怎麼樣?思緒還是很多啊)

 

還有一位印度上師主張“無念”狀態只是冥想狀態的開頭,還不算真正的冥想。當時我聽了就想:那我不就完了?大概要修十輩子才會進入無念。這位上師建議聽他演講的CD(印度文)或是向他祈禱以求得無念狀態,我也試了啊,但還是一點也沒有用。

 

我以同樣的問題問了張老師,老師的答案卻很妙!他說:腦袋本來就是用來想事情的,就像眼睛是拿來看的一樣的正常。所以打坐時,腦袋有時會思考本來無妨的。六祖說「無念者,於念而無念。」而頓悟入道要門論說「無念者,無邪念,非無正念。」可見經典中所謂的「無念」,不是腦中沒有念頭,而是沒有妄念而已。「妄念」是對內心(黃庭)那股本無意義的能量產生好惡攀附的念頭(這就是黃庭禪的精髓所在)。「無念」是把不實的攀附去除,而不是把正念也去除。所以「無念」不是腦袋都不能有想法,而是在內心那股無意義的能量上,反回沒有好惡分別的清真知見而已。

 

 

而且張老師更指出:你會有很多念頭,尤其是妄念,是因為有某種負面情緒在鼓動這些念頭。比方說,你有焦慮的情緒,就會一直擔心未來;你有悲傷的情緒,就會一直回想到過去那件讓你心碎的事。因此靈修最重要的是認清你對情緒能量有沒有妄見,而不是弄到不能思考。這點很多大師們都解錯了!(正點吧?原來腦袋思考是正常的,經典證明這種說法是對的,對我來說真是很大的解脫!)

 

 

 

接著我又問張講師說,我要練到什麼時候,才能讓我的情緒永遠不再發動呢?張講師卻出人意料的說「喜怒情緒的發動也是正常的呀!」啊!什麼啊!喜怒也可以發動哦!講師說「中華文化裡(中庸)不是有“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謂之和”的說法嗎?這不是明白的告訴我們喜怒哀樂都可以發嗎?只是眾生不知道怎麼發才中本性的節而已呀!回想一下這兩天我所教你的黃庭禪,不正是教你在喜怒情緒中怎麼中節的學問嗎?」是啊!這兩天我所學的正是這個啊!張講師的回答永遠是那麼精闢有力,符合聖人的教悔,讓你修起來安心踏實,並且立刻可以在自己的身中檢驗證明,這點對我來說,真是太令人驚喜了,原來喜怒可以發,夠不夠正點啊!(至於喜怒怎麼發才不會傷身也不會傷人,這正是黃庭禪的精髓,有緣的人一定要體驗看看哦!)

 

中嶺山禪院,是個清淨禪修的地方,張老師有一堆衷心追隨的志願者,禪院就是他們一瓦一木自己蓋的,禪院辦活動的收費都非常低廉,而每一分錢都是用在發揚這件博大精神的中華國粹上面,而且張講師把自己很多的著作,免費的放在網站上讓大家下載,真是如此無私的分享。

 

不過,禪院總是有開銷的,我知道一直以來禪院的經濟並不寬裕,在德芬去到中嶺山以前,禪院的收入都是靠上山修禪的人的隨喜樂捐,沒有穩定的收費。上完禪修班時,會有一個隨喜奉獻的活動。老師特別說:“駝負千斤,蟻負一粒,量力奉獻,便是真心。“讓每個人按照自己的經濟狀況和發心來隨喜奉獻,沒有任何壓力。雖然張講師對此甘之如飴,但卻也使得德芬捨不得中嶺山的經濟捉襟見肘。於是德芬建議張講師,應該可以對參加課程的學員酌收場地及食宿費用,這樣對於以後的推廣也有幫助,但張講師又怕窮人因此上不了課,兩難之下,最後張講師裁示,酌收場地食宿費台幣二千元(約人民幣五百元,實在太便宜了!),並且還說有經濟困難的,依然允許他們隨喜奉獻。說實在,這麼多年,我沒碰過一個教得這麼好,這麼直接簡潔,這麼不藏私,又這麼不愛錢的老師。

 

最近我邀請張講師來內地開課,談到收費問題--因為要負擔老師和幾位助教及小隊輔的機票食宿,而且,說實在的,內地的主辦單位(不是我啦,我沒時間辦活動)也需要有一些收入吧,人家就是靠辦活動吃飯養家的啊!而且中嶺山也應該有些收入來支持教室的擴建吧!老師說他理解,可以合理收費,有點利潤來宏揚這個中華絕學也是應該的,但是他語重心長的說:“不要讓窮人無法修行,一定要比正常行情便宜才好“,你說,讓人感動不感動啊?

 

黃庭禪院的信息:www.htz.org.tw

 

4cd732e5t8d709180d045&690.jpg  

http://lightcenter.tw/li/modules/tadnews/index.php?nsn=2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l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